MARGUERITE

DFB BVB Bayern Schalke04 Mönchengladbach

Bastian Schweinsteiger Lukas Podolski
Manuel Neuer Christopher Karmer
Robert Lewandowski Marco Reus
Thomas Muller Phillip Lamn
Jerome Boateng Mario Götze

Supernatural SPN
Sam Winchester Dean Winchester
Balthzar Castiel
Crowley Bobby

Gloomy Sunday - Sarah McLachlan

不管你是谁,如果你点开了,我请求你能看完。

FOR MY FOREVER LOVE

MY GRANDMA

U HAVE NOTHING BUT MY BEST WISHES


DEATH IS ONLY A PROCESS


我依旧爱你,就像你依旧爱我。

即使生死将我们分离。












现在的时间是凌晨12点31分,整个宿舍没有任何的声响,我坐在这个一片漆黑的地方,电脑屏幕的光亮的我有点头疼,耳机里是Sarah McLachlan的Gloomy Sunday。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文艺电影里会出现的场景。

我的人生中没有太多的文艺,所有的一切都是经过计算的,我的父母会在生日前写好他们想要的礼物,我的哥哥会在回国之前两个星期把详细的时间表用邮箱传给我,我的男朋友也会在准备纪念日之前告诉我地点和安排。

 

我生活在精密的计算中,我享受生活在精密的计算中。

 

我们全家都一样。

除了我的外婆。

 

她最开始是沈阳有名的大家闺秀,和所有俗气的爱情小说一样,她爱上了农村的外公,不顾家里的反对悄无声息的下嫁了,后来外公的工作被分配到广州,她便申请了移调,和父母别过后义无返顾的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

她曾经是一位军人,军医,医院的重要人物,诗文杂志的总编辑,即使在新的城市,她的聪慧灵巧总是可以让所有的荣誉都加在她的身上。她曾经是最辉煌的那颗星,它的光芒甚至可以盖过月亮。军队改革,院方的改朝换代,她最终离开了工作了一辈子的医院,成为了赋闲在家无所事事的普通老年妇女。

但是退了休的她并没有比以前过得好,除了为病患排忧,她的一生没有太多的爱好,而作为唯一爱好的文学,也因为脑血栓的原因无法再进行下去。她只能每天呆在房子里,一遍又一遍的打扫着没有一丝灰尘的地板。

她喜欢狗,母亲想为她买一只可以带她解闷的宠物,她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拒绝了。她说,何必把那么富有生机的生物让她这个老太太束缚呢。

 

外婆的人生总是那么的文艺。

 

她曾经对我说,人的一生就是一首诗,起承转合,平平仄仄,没有任何物种可以插手那么普通而又弱小的人的一生。

她说,死亡只是一个过程。

 

我至始至终信奉着这句话。

 

直到我考完高考看见她躺在病床上。

 

那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三天,母亲打了电话告诉我,她脑溢血成了植物人,高考之前怕打扰我的心态,所以一直都没告诉我。母亲让我两天后去看看她。

 

毫无生气的她。

 

我并没有感觉到任何情绪,我甚至没有紧张或害怕些什么,我只是把看望这件事写进了备忘,预留出了三个小时。

 

直到我站在她的病房里,在她曾经工作至凌晨的地方,看着毫无生气的她。她的黑眼瞳还是亮晶晶的,像是漂亮的墨玉。

肌肉组织因无法运动而变的松散无力,看起来恐怖极了。但是我依旧没有悲伤,我只是觉得如果她看得到感觉得到现在她的样子,那么爱漂亮的她会不会宁可直接离开。

回去的时候,我送母亲上车,我建议她放弃,我说,何必要继续呢。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眼眶红透却不是放声大哭的母亲,她边把剩下一条腿收回车门里,边回答,因为这样感觉她还在。

然后她关上了车门,车开走的时候带起了旁边工地装修时洒在地上的沙土,有种电影的感觉。

 

绝尘而去。

 

 

 

等我回到公寓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在楼下超市买了新鲜的蔬菜和番茄,却在煮酱的时候发现冰箱里的肉已经腐烂了,白色的霉菌覆盖在红棕色的表面,强烈的恶心感从腹腔深处涌现出来,却因为一天没有进食,除了些黄疸水之外什么都吐不出来,整个喉咙被热辣辣的疼痛灼烧着,仅存的食欲也不见踪影。

失去了进食欲望的我抱着Vincent在复活节送给我的兔子玩偶,坐在沙发上发了很久的呆,久到最终在柔软的沙发上睡着了。

 

梦里什么也没有。

 

然后为了躲避去看望外婆,我开始频繁的离开广州。我去剑桥找哥哥和Vincent,去LA找Livan,去墨尔本找Jessie……

我努力的远离着医院。

 

直到12月13号我从学校回到广州,准备去土耳其和Vincent度过三个星期的假期,十点半的机场空旷的令人害怕,等飞机的时候我靠在等候的沙发上睡着了,耳朵里是Three Days Grace的Gone Forever。

然后我梦到了外婆,她穿着她最喜欢的绿色大衣,黑色的高领毛衣,还有黑色的贴身长裤。她化着精致的妆,看起来气色好的惊人。唯一不够和谐的就是光着脚。

她问我,姥姥这样好看吗?

我说,好看,要是有双鞋子就好了。

然后我脱下自己脚上的鹿皮靴子帮她穿上,绑了个漂亮的花式结。

这样好多了,真好看。我满意的点了点头。

她像个年轻女孩儿一样笑了,有一点羞涩又带着一点骄傲,她说真好,这鞋子真好看。

 

她说,那我走啦。

我说好。

 

 

好。

 

 

然后我就醒了,脚上穿着那双深灰色的鹿皮短靴。

再然后我接到我母亲的电话

 

她真的走了。

 

 

 

 

 

等我赶到的时候,他们都聚集在太平间,包括我哥哥,她就那样安静地躺着,身上穿着绿色的大衣,黑色的高领毛衣,还有黑色的贴身长裤。

光着脚。

她安安静静的躺着,就跟之前那六个月一样。太平间里被哭声填满,平素最坚强的舅舅却是最崩溃的那个,就连一直死撑的表弟也拿纸巾不停地擦着眼睛。

 

我还是没有哭。

我只是没有时间哭。

 

原来最擅长交际的母亲失去了基本的对话能力,唯一还算镇静的我成了必需控制大局的人。于是我和太平间的负责人确认了殡仪馆的时间,我和负责的工作人员作了交接,我让他们都离开房间。

我看着她,她还是安安静静的,惨白的脚看起来突兀极了,我脱下了那双灰色的鹿皮短靴,小心翼翼地帮她套了上去,鞋子一点都不合适,悬挂在脚上,难看极了。

太平间的负责人员将我叫到外面,然后把她重新推回了冰柜。

身上的衣服都会被脱掉的,还是别给她准备那么多好了。张女士看着我光着的脚,头都不曾抬起来。

我从钱包里拿出了一千块钱,她想都没想就收了起来。

也不是不能穿着,我去找找熟人就好了。

她这样说,脸上笑容满的快要溢出来。

 

那个熟悉的恶心感重新涌了出来,我慌慌张张的冲向洗手间,却看到站在走廊的舅舅,他看起来瘦弱极了,1米86的个子看起来只有1米6不到,我光脚站在他面前,伸手抱了抱他,轻轻地在他背上拍着,就像外婆曾经安慰我那样。

 

他说,我没妈了。声音抽抽噎噎的。

我说,你还有儿子。

 

走廊黑漆漆的,寒气从脚心蔓延至全身,他的眼泪从脖子流进了衣服里,滚烫的快要灼伤我。

过了十几分钟,就在我冷得麻木时,他突然停止了啜泣,他说,是啊,我还有儿子。

然后他大步的走向大厅,带着红鼻子的滑稽,还有满目的坚定。

 

 

 

处理完所有事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四点半多了,我打了Vincent的电话,为不能去土耳其跟他道了歉,他说没关系。

 

 

 

然后在昨天晚上,我看到他站在公寓门口,他说他担心就赶过来了。

 

不知道是不是被触动了些什么,一滴眼泪都没掉过的我在一瞬间就崩溃了,我跪在门口的大理石地板上,放肆的大哭着。

Vincent蹲在我旁边。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Death is only a process。

 

他伸手搂了搂我,轻轻地用手掌在我背部拍着。厨房里煎着的鳕鱼扒逐渐传出焦糊的味道。

 

就在那一秒,我突然又想到了她,她穿着绿色的大衣,黑色的高领毛衣,黑色的贴身长裤,化着精致的妆,穿着那双合脚的深灰色鹿皮短靴。

 

她说,那我走啦。

 

 

 

 

然后就再也没有回头。


评论 ( 14 )
热度 ( 2 )

© MARGUERITE | Powered by LOFTER